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宁夏农林科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5-10
来源 宁夏农林科学院 解读单位 宁夏农林科学院

《宁夏农林科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解  读


       《宁夏农林科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宁农科办发〔2019〕26号)(以下简称《经费管理办法》)自2019年3月26日由宁夏农林科学院颁发施行以来,对于提高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改进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推进科研项目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便于院属各单位科技人员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院科研处做出如下解读:
       一、制订背景
       为规范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自治区《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宁政规发〔2019〕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在征求院属各研究所(中心)、机关各处室意见建议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订。经院党委会审定后,正式颁发。
       二、主要内容及要点
       《经费管理办法》共有7章,28条。
       第一章  总则。阐述了《经费管理办法》起草的依据、原则和管理范围。明确了院、所(中心、企业)、项目主持人的职责。
       第二章  项目经费开支范围。实行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的核算机制,直接经费包含: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其他支出等五大类。强调项目承担单位在统筹安排间接费用时,要合理分摊间接成本和对科研人员激励的关系,绩效支出安排与参与人员在项目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挂钩。
       第三章  预算编制与审批。规范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支出,强调在总预算不变情况下,项目负责人可根据科研活动需要调整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外的其余科目经费支出,由项目承担单位审核并办理调剂手续并按程序报备。
       第四章  间接费用的提取。明确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研发类项目;自治区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实行公开竞争方式取得的研发类项目;对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之外的基础研究、软件开发、软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等特定智力密集型项目;农业自主科技创新资金中采取公开竞争方式取得的研发类项目等四类项目的间接经费计提比例。
       第五章  预算执行与决算。从规范项目预算编制、加强资金拨付、规范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支出、加强项目结转资金管理和完善单位预算管理等方面规范了预算编制评审、资金拨付等问题。
       第六章  监督检查。从规范科研项目资金使用行为、改进资金结算方式、建立项目经费使用效益进行评价机制等进行了规范。
       第七单  附则。明确《经费管理办法》自2019年3月26日起施行,此前相关规定与《经费管理办法》相抵触的,以本办法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