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提案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54号建议“关于推进宁夏枸杞产业 更好发展的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44/2019-0085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6-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农林科学院 责任部门


 

 

 

 

 

 

 

宁农科函〔2018〕60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54号建议“关于推进宁夏枸杞产业

更好发展的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林业厅:

现就郝向峰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宁夏枸杞产业更好发展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我院围绕枸杞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科技需求,坚持内引外联,组织科技人员围绕品种选育、配套栽培、精深加工、质量控制等学科领域开展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强化与产业技术推广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协同攻关,在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科技成果,在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枸杞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新收集种质资源13份;完成了枸杞重测序高密度遗传图谱1张,构建了以常规育种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相结合的高效育种体系;完成枸杞12条染色体的物理图谱;建成枸杞第一张重测序遗传图谱,获得15个稳定的QTL位点。

开展了枸杞活性成分提取、功效物质作用机理及深加工产品研发,初步表明枸杞花粉多糖道微生物具有较好的调节作用,明确了黑果枸杞芽茶香气组分主要为脂类和醛类,为改进芽茶制作工艺提供了理论依据,完成了枸杞果酒多酚组分评价研究。

指导开展优质种苗繁育工作建成繁育基地1500,育苗成活率达到80%以上,生产管理成本降低5%,建成枸杞良种采穗圃150亩;建成枸杞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1000亩,并推广篱架栽培技术,新品系整形修剪技术指导,研制出枸杞植保机、施肥机、除草机、定制开沟、枝条还田、旋耕碎土、鲜果采摘机等枸杞专用设备10余种类型,建立了引领全国的枸杞农机农艺融合栽培新模式。

推广“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覆盖7家企业基地,共计15350亩,对各企业基地的施肥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指导枸杞基地开展水肥一体化技术,设立监测点对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中允许、限制及禁止使用的各种农药、非法添加物等危害因子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与监测。

联合宁夏气象局成立枸杞气象服务中心,对枸杞产区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测预报,针对今年三月份气温偏高和四月份霜冻,及

时分析提出措施,目前受害树体已恢复正常并挂果。

 

 

 

                         宁夏农林科学院

2018年626日

 

 

联系单位:宁夏农林科学院     电话:0951-68867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