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要闻

宁夏农林科学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 院办公室 作者: 闫璇 日期: 2023-03-01

2月28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2023年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院党组书记罗成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常青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张佩婕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党委2022年度地级市、行业系统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地级市、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会议,十三届自治区纪委二次全会,区直机关工委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部署会会议精神通报院党组、驻院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部署院党组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签订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4个院属单位和机关处室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院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政治引领坚强有力,思想建设成效明显,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干部人才活力迸发,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广大党员干部、科研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院树立“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服务发展”的理念,在党建的引领下,在“十个”方面取得有特色的成效:一是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科研成果奖励首次实现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励“大满贯”;二是加大改革力度,人才评价通过职称改革、学科带头人选拔等打开了“死结”三是与利通区合作共建“国字号”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四是申请建设国家“数字农业”西北创新分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落户我院;五是在全国率先开展成果转化试点改革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典型案例上报科技部;六是精准制定“国有土地收回一户一案”具体措施,回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七是争取项目、实施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获批省部共建项目“宁夏六盘山区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国家基金项目;八是提出的“光伏+生态+畜牧”综合发展技术模式,相关对策建议被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吸纳;九是首次实行项目绩效考核线上线下和区内外专家结合评审,效果颇佳;十是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推动党建与科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农林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不足,进一步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典型的发现和挖掘上下功夫,在促进工作平衡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融合度,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院要紧紧围绕科学中心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以下六项重点工作,抓好党建强科研,抓强科研促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水平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条主线”,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林科技事业发展上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二要实施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两大工程”,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要推动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工作动力、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农林科技事业发展优势、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科技成果“三个转化”,促进党建与科研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四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自由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平台建设、干部选拔和人才培养“四项工作”,推动“科研质量提升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五要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召开全院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全院工作务虚会,开展科研项目观摩会暨“晒比促”活动,开展党员风采展示及表彰活动“五项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六要全力推动政治型机关、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实干型机关、文明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六型”机关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聚焦“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我院的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要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区直机关“十项严禁”要求结合“四心”实干担当作风,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要持续抓好“三不腐”一体推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风肃纪反腐盯住不执行制度的人,抓住不执行制度的事,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着力形成“不敢腐”的强烈震慑营造“不能腐”的良好环境树立“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四要做好院内巡察和督促整改工作。要全面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统筹谋划全院巡察工作,结合内部审计工作,做好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五要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院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好表率、树立榜样,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机关纪委以及院属各单位纪委、纪检委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方法上不要以监督者自居,坚决防止“灯下黑”。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推动全院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一要担当责任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让党建的“责任田”变成“高产田”;院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细化任务、制定措施、建立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二要团结协作抓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有大局意识,对院党组定下的事、安排的工作、交办的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加强协作配合,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各单位、各处室之间,项目之间、项目内部之间,与大院大所之间都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要提升能力抓落实。要注重提升政治能力,积极开展“双提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提高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信得过、靠得住;要注重提升业务能力,加强科学知识学习,在科学研究中学、在项目实施中学,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本领、锤炼能力,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注重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提升高标准服务中心、高效率服务基层、高质量服务群众的“三服务”工作水平,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活动,“说走就走”随机调研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服务科学中心工作的质效。要改进作风抓落实全院上下要树立“四心”实干担当作风,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把自我从严要求融入“不出事”上,以苦干实干出实绩,以出力出汗换出彩;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定期晒成绩单、亮评分表,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奖优罚劣、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以一以贯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推动科研质量上水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美丽新宁夏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处级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基层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委员院工会、团委、妇委会主要负责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