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要闻

坚持“一条心”推进“一盘棋”用力——宁夏农林科学院全力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来源: 院办公室 作者: 闫璇 日期: 2023-01-28

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1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宁夏农林科学院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特别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睁一只眼睛睡觉”的警觉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督促全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处突工作“双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一条心”推进、“一盘棋”用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院干部职工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应急预案,筑牢守护安全的坚固防线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要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不睡安稳觉、半夜常惊醒,不当“潇洒官”、不做“太平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要压实拧紧责任链条,春节前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坚决做到排查细之又细不留死角、整改实之又实不留余地,精准研判安全风险点和重大危险源,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优化应急预案,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以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昆虫馆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控、自有车辆和租用车辆管理、农机安全使用、水电线路等为重点,认真梳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源头治理,特别是要加强院属  6 个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安全管理。对新发现的和历次安全工作检查中查出的问题隐患,明确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立即进行整改,做到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和预案“五落实”要落实安全生产“零报告”承诺制。各单位(处室)春节前要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向院办公室提交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报告。院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及时通报处理。

会议要求,坚决服侥幸麻痹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完善细化应急处置措施执行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处级值班领导要在值班室值班,不能以在办公室值班代替在值班室值班,无特殊情况并经批准,不得替换他人值班,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随意顶岗等现象发生。带班领导要熟悉本单位节假日期间的值班整体工作情况,并主动督促检查和规范指导值班工作。经信所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AB岗、24小时值班制、1小时应急处理等制度,按照自治区相关部门要求,每天及时将网络安全“零报告”主管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至少有1人值守当地(银川和固原)值班人员要坚守值班岗位,严禁脱岗,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带班领导,若无特殊情况应在每日下午  6:00前,按照院有关规定准时向带班领导汇报值班情况,值班期间要及时接听或回复查班电话,认真接受上级明察暗访,规范回答有关询问。要对值守范围内的场所、设备、水电暖设施等进行全面查看,如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响应、高效处置、逐级上报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必须在30 分钟内电话报告、1 小时内书面报告院办公室,如实报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初步原因、性质、伤亡人数和涉险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内容,严禁瞒报、漏报和谎报带班、值班人员要清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节假日期间去向和联系方式,确保信息畅通。各值班单位的值班室要做到值班制度、值班工作流程上墙,信息报送系统通畅,值班日志、交接班记录健全完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