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生物中心在水稻种质创新方面完成登记成果一项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陈晓军 日期: 2023-04-28

近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植物生物技术育种研究团队科研成果“一种获得高含量亚油酸水稻株系的方法”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登记号为:9642023Y0213。

米糠油含有38%左右的亚油酸和42%左右的油酸,其亚油酸与油酸的比例约在1:11。水稻中亚油酸转化亚麻酸主要由ω-3脂肪酸去饱和酶(FAD3.1,FAD3.2)催化合成。随着基因编辑技术的迅速兴起,使得各种Cas9变体、基因定点突变、单碱基替换等各种基因编辑手段和方法对植物合成途径的精准控制成为可能。鉴于此,本研究提供了一种获得高含量亚油酸水稻的基因编辑方法,该方法通过阻断水稻中亚油酸转化亚麻酸的途径,从而达到提高水稻中亚油酸含量的目的。通过对基因编辑水稻植株籽粒中肪酸含量进行测定,发现高亚油酸相对含量提高3.36个百分点,同时主要农艺性状没有发生改变。

该方法的建立为水稻高附加值产品创新提供了思路,为我区优势农作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