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生物中心小麦生物技术育种团队发现提高小麦水分利用效率的多效位点

来源: 生物中心 作者: 惠建 日期: 2023-01-17

近日,生物中心小麦生物技术育种团队在国际高质量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了题为A pleiotropic QTL increased economic water use efficiency in bread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的原创研究成果。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为唯一完成单位,助理研究员惠建为第一作者,研究员李树华为通讯作者。

小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干旱对小麦产量有重要影响,识别和部署提高水分利用效率(WUE)的基因有助于缓解水分限制下的产量损失。本研究利用SLAF-seq技术构建了总图距为1685cM,平均间距0.19cM的小麦重组自交系(宁春4号 x宁春27号)遗传连锁图谱,并在4年3种水份处理下对WUE及其9个相关性状进行定位。结果表明:调节WUE的基因座Qwue.acn-2B控制籽粒碳同位素识别CID)、旗叶叶绿素含量、株高、千粒重、穗粒重和穗粒数的基因座处于相似区间,可解释高达26.3%的WUE变异;花前良好的土壤水分条件下,高CID基因型Qwue.acn-2B Ningchun27与高WUE、穗粒重、千粒重有关,雨条件下,低CID基因型Qwue.acn-2BNingchun4趋于保持更多的穗数,最终WUE和产量。今后,通过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向优良品系引入QWue.acn-2B的有利染色体片段将促进高产节水小麦品种的培育。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位于JCR植物科学领域Q1区,2022SCI影响因子为6.627。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660394)和宁夏小麦育种专项(2018NYYZ0202)的共同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