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枸杞良种培育及配套栽培技术团队在枸杞耐盐碱性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 枸杞科学所 作者: 梁晓婕 日期: 2023-01-13

在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项目《枸杞良种生态区划及区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支持下,我所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Widely-Targeted Metabolic Profiling in Lycium barbarum Fruits under Salt-Alkaline Stress Uncovers Mechanism of Salinity Tolerance今年在SCI期刊《Molecules》见刊。

文章基于广泛靶向代谢组学的方法,通过12个盐碱胁迫梯度,研究了盐碱胁迫对宁夏枸杞主栽品种“宁杞1号”枸杞果实中代谢产物积累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共有13种盐响应代谢物是枸杞耐盐碱性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具体来说,随着盐碱浓度的增加,脂类及绿原酸含量的持续降低和脱落酸及多胺含量的不断升高是“宁杞1号”耐盐碱胁迫的重要机制。

研究结果为筛选及培育适宜在盐碱地种植的枸杞优良品种提供了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