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宁夏农林科学院发现小麦春化基因Vrn-A1新等位变异

来源: 作物所 作者: 陈东升 日期: 2022-11-18

春化基因是控制小麦开花的重要基因,决定小麦冬春生长习性,在小麦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小麦的冬春生长习性主要由Vrn-13个同源基因控制,其中Vrn-A1的效应最为显著。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张晓科教授团队联合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陈东升研究员在The Crop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novel alleles of the vernalization gene Vrn-A1 in Chinese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L.) cultivars”的研究论文,通过基因序列分析,在中国小麦品种中发现了两种新的春化基因Vrn-1位点等位变异,并针对新变异开发了特异性分子标记,分析了含有新等位变异小麦品种的麦区分布特点,在遗传分离群体中明确了两种新等位变异对抽穗期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为小麦育种提供有用的种质资源和实用的分子标记,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The Crop Journal《作物学报(英文版)》2021年SCI影响因子为4.647,在JCR农学和植物学两个学科位于Q1区,并位列中科院分区农林类期刊一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