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工作

农机农艺相融合 增产增收保粮安——作物所在彭阳县首次采用匀播机播种冬麦

来源: 作物所 作者: 樊明 日期: 2022-09-22

播种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事关基础、事关全年、事关全局。为高标准、高质量种好今年冬小麦,实现明年夏粮增收,9月15-16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科技人员到彭阳县城阳乡玉洼村、陡坡村开展小麦匀播示范观摩会。

科技人员实地开展了技术培训,进行了耕播一体化匀播机的操作示范,并发放了相关技术资料。现场匀播播种效果良好,种植户对耕播一体化匀播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本次培训根据宁夏南部山区(六盘山区域)旱地冬小麦产业发展和近期墒情提出了宁南山区冬小麦丰产“六法”。一是选用丰产稳产抗旱品种,减少或不用自留种,综合考虑本地生态条件、地力、生产水平以及现有品种的抗旱、抗寒、抗病等特性,科学选择优良品种;二是做好播前种子或土壤处理,绿色防控病虫害;三是精细整地,保证播种和出苗质量,要以“(耕深25厘米以上)、(耕层土壤细碎)、(田面平整)、(土粒松碎)、(无杂草、秸秆)、(上虚下实)”的六字方针为标准;四是合理施肥;五是适期、精量、适墒和适深播种,奠定壮苗基础;六是做好冬前管理,杜绝畜禽啃青,确保麦苗正常生长和安全越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