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玉米密植高产低水分籽粒直收取得新突破

来源: 作物所 科研处 作者: 赵 健 日期: 2020-10-14

        10月11日,宁夏农业农村厅联合我院作物所组织产业部门专家对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与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指导建立的玉米密植高产低水分粒收生产示范进行了籽粒直收现场验收,青铜峡市小坝镇低水分粒收示范亩产1252.58公斤,永宁县望洪镇低水分粒收示范亩产1167.57公斤,实现了品质优、产量高、效益高的目标。宁夏农业农村厅相关产业部门领导、自治区玉米产业专家团队成员参加。
        像收获小麦一样收获玉米!一直是宁夏玉米科技创新团队的梦想。在自治区科技厅、农牧厅、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支持下,我院玉米科技创新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联合攻关,针对宁夏区域光热资源优势,系统研究攻克了品种、技术、农机农艺融合等问题,创新了密植高产、一次性机械集中侧深施肥、抗旱单粒精量播种、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秸秆全量还田、旱作保墒等关键栽培技术,在国内首次构建了玉米密植高产低水分籽粒直收技术模式,提出改9月中下旬玉米收获为10月中下旬,延期晚收、站秆晾晒、籽粒脱水、机械粒收技术模式。经过2017-2019年示范推广应用,该项技术与人工、机械收穗相比,低水分籽粒直收,减少人工晾晒、脱粒、籽粒烘干等环节和成本,较机械收穗亩节本263.4元,比人工收获亩节本378.4元;同时还降低籽粒霉变风险,改善了籽粒品质,有利于秸秆还田,具有节本、提质、增效等综合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