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荒漠所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来源: 荒漠所 作者: 韩新生 日期: 2020-08-06

        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近期获批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树干茎流收集测定装置》(专利号:ZL 2019 2 0936014.2)。该专利针对以往树干茎流观测中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且无法实时监测等问题,进行了树干茎流收集测定装置的研发,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进,设计出一种自动实时监测树干茎流的装置。
        降雨落到树木冠层之后,一部分顺着枝叶汇流到主干,再通过主干流向地面的水量称为树干茎流。树干茎流是林木对降雨再分配的重要组分,深刻影响林地的生态水文效应。树干茎流是森林生态水文学研究中的重要基础性数据,其准确测定关系到森林水文模型的准确构建与模拟,也关系到森林水源涵养作用的准确评估,对水源涵养林区的造林、营林和管护具有重要意义。
        该装置有利于实地自动及时观测林木的树干茎流量,是研究森林生态水文过程中非常实用的野外观测装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