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枸杞质检中心承担2020年第一季度青海省蔬菜例行监测任务

来源: 质标所 作者: 单巧玲 日期: 2020-02-19

农业农村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枸杞质检中心承担2020年第一季度青海省蔬菜例行监测任务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蔬菜中农药、禽蛋和水产品中兽药残留监测监管力度,切实守好“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示,要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不能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链条式问题,不能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了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计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对风险监测工作做出专门安排,指定有关部级质检中心承担本省或邻省蔬菜中农药、禽蛋和水产品中兽药残留监测任务。根据农业农村部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我院农业农村部枸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承担了青海省第一季度蔬菜例行监测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能及时准确地完成例行监测工作,枸杞质检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艳及时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的主管领导联系,详细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现状和蔬菜生产、销售、监管等情况。经过反复沟通,确定抽检的城市为西宁市和海东市,并根据对方提供的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和超市名单制定了抽样方案,确定了抽检的蔬菜种类。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了切实贯彻自治区及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过与青海省农业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张艳决定委托西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按照我中心制定的抽样方案在当地采集蔬菜样品,样品全部制备好冷冻后立即邮寄我中心进行待检。在安排部署以上工作的同时,通知有关业务人员联系购置68种农药标准溶液及其他化学试剂、实验耗材,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通知有关检测人员开启和调试气质、液质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使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保证能按时精准出具检测数据。按照农业农村部“要快速抽样、快速检测、快速出结果、快速报信息”的工作要求,所有检测结果将于3 月 12 日之前报送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