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党员风采展示六

来源: 机关党委 作者: 李娜 日期: 2022-06-22

序言:为深入推进我院“六型”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直属机关党委推出“党员风采”栏目,展示我院优秀党员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努力在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中走在前、做表率,营造“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奋斗者正青春让小果树变成“摇钱树”


他主导建立了苹果核心技术示范区3660亩,筛选展示了优质品种8,系列技术推广面积19万亩,辐射30万亩。他用丰硕的科研成果践行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他就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科研人李晓龙。


不断创新,勇攀高峰


“耕耘于分秒,收获于细微”是李晓龙的座右铭。白天奔走于田间地头实验室,晚间伏案勤钻“果树经”已成为他常年工作的“标配”。

他与团队成员开展了本地苹果特优品种调查与结构优化工作,筛选得到本地适生苹果砧穗组合5种研发了苹果腐烂病适期防控技术,解决了腐烂病“难防难治”的技术难题提出了苹果病虫鸟害生态防控技术方案,大大降低了化学农药使用。

多项研究成果使他和团队最终集成一套苹果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该创新模式可使苹果优果率提高16%,亩均效益增加20%以上,亩均成本降低15%,果实农残降低56%,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突出,显著支撑了本地果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群众信任、放心托付


如果说科研人员的出发点在于开展科学研究,形成科技成果的话,那么科研人员的落脚点就是将所形成的科研成果落实到大地上去。今年,向单位请缨,主动承担起了技术支撑海和村苹果产业发展的工作,自担任海和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后,他便一头扎入果园中,用科技力量解决苹果产业发展难题,和当地群众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新画卷。春节刚过,便带领团队成员赶赴海和村果园地头,手把手地带领技术人员与农户进行果树修剪;针对本地土壤基础肥力不足等问题,他应用行内覆盖与行间生草技术;得知企业预打造“生态型”果品品牌这一构想,便利用物联网气候与虫情监测系统,指导企业高效用药;在霜冻来临时,连夜值守,设置防霜火墙;霜冻天气结束后,他又指导开展人工授粉工作。

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落地手把手的指导使海和村苹果长势喜人,让企业及农户们看到了丰收的希望,“细致”服务更是得到村民的认可,由此他被聘为海和村“名誉村民”。

他不断深化自身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坚持将理论学习成果展现在田间地头,以解决苹果产业发展存在的瓶颈性问题作为科研工作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专业素养,不断寻求实用技术和解决手段,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试验成果挂在枝头上。在苹果连年丰收的同时他也收获了科研硕果,在SCI核心期刊发表10论文;主编《优质苹果生态栽培与有害生物防控》书籍1部;登记科技成果5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制定地方标准5部;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