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党员风采展示五

来源: 机关党委 作者: 李娜 日期: 2022-06-22

序言:为深入推进我院“六型”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主题实践活动,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直属机关党委推出“党员风采”栏目,展示我院优秀党员在不同岗位忠诚履行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努力在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中走在前、做表率,营造“喜迎二十大·献礼党代会”的浓厚氛围。



“种”出累累硕果 “酿”出浓郁事业


他致力于酿酒葡萄栽培育种与技术推广,不个人得失,将对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干事的动力,他思维敏捷,研发出一项项的酿酒葡萄栽培技术,他精耕细作、勤勉作为,金秋九月黑紫色的硕果和紫红色的佳酿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就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党员——陈卫平。


高质高标,精益求精


宁夏酿酒葡萄产区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葡萄越冬需埋土,耗时耗力,为此他潜心钻研,制定了酿酒葡萄“厂字形”整形技术规程整齐划一的叶幕墙有利于机械化作业,只夏季修剪机械化生产就比传统人工处理副梢提高劳动效率40倍以上,实现了节本高效栽培。

近年来埋土防寒人工费用逐年提高,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葡萄栽培1/3以上的成本用于冬季埋土覆盖防寒与春季开墩出土,且操作过程中极易造成枝蔓损伤。为此他深感责任重大,为解决这一难题,近10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葡萄免埋土防寒技术的探索研究。他和团队为葡萄藤“量体裁衣”研制了越冬“防寒被”,“防寒被”比传统埋土葡萄主蔓周围温度高1℃左右,平均湿度在99%,葡萄萌芽率和结果枝率分别达到81%和91%以上。同时使用新型防寒被覆盖葡萄防寒的方法在保证葡萄正常越冬的同时大大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了次年开春出土及清沟用工量,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收益。


勇担重任,服务基层


他立志于用脚丈量葡萄园,要求自己要深知葡萄园的每一块土地特性,贺兰山东麓由北至南万亩葡萄园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每年葡萄出土后,他奔走于各个小产区,调查葡萄萌芽情况,科普晚霜冻防治要点;葡萄抽枝期,他奔走于各个酒庄的种植基地,手把手指导工人抹芽;葡萄生长期,他穿梭于葡萄藤间遇到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便会向他这个产业首席专家寻求帮助,实地勘察后均会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他每年线上线下培训酿酒葡萄产业相关人员总计过万人,组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试验站技术交流微信群即时传输交流酿酒葡萄产业信息和技术,第一时间解答农户和酒庄种植者遇到的大病小情。

他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及自治区科研项目15项以上,取得科技成果11项,先后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以第一完成人制订2项宁夏地方标准,参与9项地方标准制修订;以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专业论文79篇。担任酿酒葡萄产业的首席宁夏国家葡萄与葡萄酒对外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专家委员,荣获自治区313人才被评为自治区酿酒葡萄产业首席专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丰硕的科研成果彰显着自己的责任担当。他扎根于产业一线,醉于创新前沿以领头羊的姿态引领宁夏酿酒葡萄产业发展当惊世界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